春节将至,大量外出务工和探亲人员返乡,用水量需求激增,容易出现水源不稳定、供水率保障不高等问题。为保障农村群众喝好水、过好年,西峡县水利局组织日前召开了做好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部署会,在县“5+2”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的统一协调下,进一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各方责任,细化农村供水保障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巡查检查和安全宣传,确保供水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做好应急供水保障准备,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农村群众安全用水和健康饮水需求。

加强研判,提早部署。饮水问题无小事,越到年关越要拧紧“安全阀”。根据省市水利部门要求,各乡镇要坚持“民生至上、健康至上”,把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沟通会商,密切关注气候、降水趋势变化,做好分析和研判,落实“供水优先”,细化用水计划,实施精准调度,切实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各乡镇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巡查监管,确保供水工程安全运行。要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紧盯薄弱地区、薄弱环节、薄弱人群,对村内易受冻的管道、各类闸、阀井、水表等关键部位进行摸排,及时消除供水隐患。对地势较高和距离偏远的用水户、低保户、病残户、缺劳力户及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等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防冻抗寒,做好保障。要进一步指导供水单位,完善防范措施,做好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设施防冻工作,提前对易冻部位采取“穿衣戴帽”“围裹保温”等适宜的防冻保温措施,彻底有效的解决易受冻部位等薄弱环节,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农村居民的防冻宣传工作,提醒做好户内管道的防冻保暖工作。要制定完善预案,发现管网冻坏、漏水等问题,及时发布公告并组织人员维修。

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新闻媒体、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更新公示供水单位服务电话和农村饮水监督电话,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要广泛宣传引导,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供水设施巡查保护,发现管网冻坏、漏水等问题,及时联系水厂维修人员,共同维护农村供水安全。同时要摸清返乡群众用水情况,做好政策宣传,确保节日期间群众用水安全。(南阳市委网信办供稿)

延伸阅读

作者 [db:作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