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正式开启2024年春运,这期间,人群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加大。春运期间,如何做好科学防控?如何防治呼吸道疾病?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出以下提示。

提示一:全国新冠疫情监测数据出现上升迹象 但增长幅度较小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介绍,近期全国新冠疫情总体处于较低水平,从病例报告、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看,出现了上升迹象,但增幅比较小。本土病例中JN.1变异株占比持续上升,临床表现基本为无症状和轻型,与目前的EG.5优势变异株引发的疾病严重程度没有明显变化。预计春节假期前后,受人群大规模流动、探亲访友、聚餐聚会活动增多等多种因素影响,新冠疫情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提示二:我国短期内仍将以流感病毒为主 近期乙流占比升高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介绍,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于2023年12月上旬达到峰值后连续2周有所下降;2023年12月底小幅回升,持续高位波动;近一周开始回落。当前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以流感为主,其他呼吸道疾病处于较低水平,其中近期乙型流感占比升高,导致流感疫情出现小幅波动。专家研判认为,冬春季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短期内仍将以流感病毒为主。目前,流感活动已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学校陆续放假,预计1月底回归流行间期水平。

提示三:如何应对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感染的高发期,参照“网红药方”,在外卖平台网购药物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介绍,呼吸道感染的药物治疗主要包括对因用药和对症用药。对因用药是指针对感染的病原微生物的治疗,这基于对感染病原做专业的判断才能用药。比如抗流感药物对新冠病毒没有效果,而抗生素,大家熟悉的头孢类抗生素、阿奇霉素等对流感也没有效果,建议此类药物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对症治疗是指缓解症状的药物,比如退热药物、抗感冒的药物等。提醒大家服用这些药物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其中很多是复方制剂,里面含有多种药物,服用时要避免重复用药。

提示四:心血管病患者冬天出行前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准备

1.出行前最好在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确保各项指标处于比较正常的状态。

2.在病情稳定期出行。

3.带好药物,备好硝酸甘油或救心丸等急救药物。

4.合理安排行程,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5.做好防寒保暖和饮食卫生,避免暴饮暴食。

最后,国家卫生健康委提醒大家:

出发前做好个人防护准备,旅途中科学佩戴口罩,继续保持勤洗手、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祝愿大家旅途平安,返乡顺利。

各地要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养老托幼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疫情防控,关注“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强化日常健康监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要加大医疗资源统筹力度,加强医疗机构常用药品、检测试剂、收治床位等准备,满足群众正常就医用药需求。

建立完善综合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上下协作、专家下沉和患者转诊机制,分层分级分流,优化就诊流程,减少患者等待时间,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延伸阅读

作者 [db:作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